close

20114923802  

我家祖母的告別式上,我爸負責家屬致詞。

所謂家屬致詞就是介紹一下往生長輩的生平(多半都會修飾),並表達一下對往生者的思念與哀悼。


這不難,因為都會給你時間準備稿子,然後再照念就好。

由於我家都是基督徒,葬禮也當然是用基督徒儀式。所以當牧師禱告完,領唱完詩歌,我就看著我爸緩緩走上講台,開始講述他要發表的談話...

(內容大約如下)

我...並沒有打算要照稿子念給大家,我要告訴大家另一件事。這是關於我昨晚突然感受到的一個見證。媽媽很辛苦帶著大哥及大姊從大陸逃出來,到台灣找到了爸爸,繼續努力養活一家人。為了生活,媽媽養雞、接手工、幫政大學生做伙食,但身體也積勞成疾,坐上輪椅。其實媽媽的脾氣一直不好,常常羞辱我們一家人,一直到晚年,身體越來越差,狀況一直不變。我一直不解的是,為何一個虔誠的基督徒,上帝為何要讓媽媽受如此多的苦難,讓身邊的人受如此多的苦難。如今,我懂了。

大姊幾乎只要一有空就會從台北,一路轉車,長途跋涉到苗栗這個交通不便的鄉下來看媽媽。因為媽媽精神情緒不穩,常開口閉口又罵又羞辱,幾乎每次大姊都是哭著回去。可是一回去又想念媽媽,又大包小包搭車轉車趕回來,再一次被罵哭回去,如此每月不斷循環。這個就是關鍵。這就是為何身體早就不行的媽媽為何上帝不提早來接走。因為,上帝透過媽媽,在教導我們一家人何謂寬恕,真正的寬恕,真誠的包容及原諒。我們用了如此多的教訓才學到上帝無條件愛人及寬恕赦免一切罪孽的道理,雖然晚了,可是也不嫌遲。願今後,我們都會帶著媽媽給我們的教誨,延續愛與寬容,毫無愧疚的活下去。


原本從頭到尾都不流出眼淚的我,哭了~

我還能說什麼呢 ? 

爸~我愛你


晴空101.04.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